宗旨:

• 強化台日友誼,與不同領域及產業菁英互相學習、互相扶持。

• 不定期舉辦台日新進技術、產業資源及經貿交 流活動包含研討座談會。

• 促進並開拓台日貿易商機。

• 提供台日本青年築夢創業平台及資源。

• 積極投入公益,回饋社會。

前言

日本對於台灣的關係,從過去的殖民者、統治者、建設者、教育者等等角色,隨著戰爭的結束,台灣總督府被視為殖民者絕對權利象徵的帽徽不再見於民間。

如今取而代之的是後人對過去歷史不斷地省思,以及台、日雙方的友情。

本 Logo 設計

本 Logo 設計靈感列舉如下: 家紋、台字紋、二条城、光琳模樣、臺灣二葉松、 大中華思想及小中華思想。

家紋: 日本家紋具有代代相傳的傳承意義,希望台、日之間的友誼也能長久流傳故採用家紋的形式。

台字紋: 沿用日本時代設計的台字紋,中間兩個三角形則是「台」字,「台」字外圍的圓圓與中間白色水平線條,象徵是日本的「日」字。

線條俐落的「台」字、與圓潤的「日」字組合成構圖正中心台、日兩國友誼緊密結合的意義。

二条城

世界遺產京都二条城中,二之丸御殿大廣間(也就是大政奉還的場所)的障壁畫,四周畫滿了松樹,象徵大將軍與貴賓的友情松柏常青。

因此決定使用松樹作為設計的題材,象徵台、日兩國友誼松柏常青。

3D 空間参考: https://goo.gl/p1LVbR

光琳模樣

「台」、「日」兩字外圍為松樹。

鑑於台、日 兩字線條簡潔,因此改編源於日本十七世紀藝術家尾形光琳的「光琳模樣」當中的「光琳三蓋松」,

視覺上也較寫實松紋更為簡潔。

臺灣二葉松

設計改編自「光琳松」的形式,其松樹的內涵則為學名 Pinus taiwanensis,英文俗名 Taiwan Black Pine, Taiwan red pine 或是Formosa Pine,蒼勁優美的臺灣二葉松。